認識鄭豐喜


鄭豐喜一生下來就有兩隻與眾不同的腳,右腳自膝以下前後左右彎曲,左腳自膝以下萎縮,他的母親一見就暈過去。害怕困苦的家庭無法養活他,然而鄭豐喜卻堅忍的活下來,且自立自強大學畢業開創成就了自己。

他將自己艱辛成長奮發求學的坎坷歷程,寫下字字感人「汪洋中的一條船」一書,倍受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的推崇讚譽,其書並暢銷百萬冊且被改編拍成電影榮膺金馬獎及大陸金雞獎,流傳社會人心。並當選十大傑出青年,豎立引領身心障礙青年不受身體缺憾所限,奮發進取、力爭上游的精神典範。

鄭豐喜中興大學畢業後,選擇返鄉服務並與學妹吳繼釗女士克服重重困難得以共偕白首,共同任教於雲林縣口湖國中,育有兩女「至玉」「至潔」生活幸福美滿。然早年困苦的歲月卻己蠶食了鄭豐喜的健康,不幸於六十四年九月二十日肝癌棄世,享年三十一歲,舉國悲嘆英年早逝。遺孀吳繼釗女士為使他的精神長存於世,於民國六十六年設立「財團法人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是國內最早從事身心障礙公益慈善業務的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