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豐喜藝術獎

緣起
《汪洋中的一條船》就是鄭豐喜的日記。書中只強調鄭豐喜的一生努力奮鬥的精神。沒有著墨在少年鄭豐喜,在日記中喜歡塗鴉,繪畫出自己構思的故事,關心世界憧憬未來的可愛一面,造就出日後傑出的鄭豐喜。
2016年為完整訴求鄭豐喜精神,特在鄭豐喜基金會成立40周年之際,正式成立「鄭豐喜藝術獎」,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幼苗需要用心栽培,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在用心繪畫的同時,領悟到鄭豐喜精神~克服萬難、努力堅忍的優良素質。

宗旨
兒童、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幼苗需要用心栽培。
●開創下一世代無垠的大腦潛能。
●孕育下一世代正面思考,關心世界的美好情操
●啟發下一世代效法鄭豐喜精神~克服萬難、努力堅忍的優良素質。

展望
鄭豐喜藝術獎不僅只限於繪畫比賽,還會擴及其他藝術領域層面—諸如書法、雕塑、捏陶、木雕…等各種媒材比賽。


成果
2017「鄭豐喜藝術獎」兒童/青少年 繪畫比賽
題目:「全民來運動」
鄭豐喜一生下來就沒有雙腳,但他仍然不放棄學習有腳人會做的事。努力克服殘肢的障礙→學會騎腳踏車去上學、學會游泳與鄰居小朋友打水戰,更常以手代腳幫父母養鴨、種田、不倚賴他人打理自己的衣食住行。所以他能夠離開雲林口湖鄉下獨自到台北上大學,家境清寒的他還需要打工來支付自己的學費,全靠他有運動自己的朝氣。所以無論男女老少,人人都應該運動自己,強壯自己,為了自己美好健康的人生,請揮灑出運動中的趣味、韻律和美感…號召全民來運動。

2016「鄭豐喜兒童藝術獎」兒童/少年 繪畫比賽
題目:「鄭豐喜環保小尖兵」
鄭豐喜出生於雲林縣口湖鄉一個有12個兄弟的貧苦農村家庭,民國33年是一個物質匱乏的年代,台灣老百姓都過著簡樸的生活。鄭豐喜身上穿的衣服、腳上的鞋子都是哥哥們一一穿過,傳到他已十分破舊。為了節省生活開支,走路上學、學騎腳踏車、節約用電、用水等。人人重視資源回收運用的習慣,以現代的標準來說:鄭豐喜是一個環保小先鋒。生長在現代的人己不同於鄭豐喜的年代,請創意出現今節約能源與資源回收的妙點子,學習鄭豐喜當個環保小尖兵。

2015「汪洋中的一條船」認識鄭豐喜 兒童/少年繪畫比賽
題目:「汪洋中的一條船」認識鄭豐喜
《汪洋中的一條船》就是鄭豐喜的日記,在日記中少年鄭豐喜喜歡塗鴉~繪畫出自己構思的故事,關心世界憧憬未來,造就出日後傑出的鄭豐喜。
在2015年我們舉辦「汪洋中的一條船」兒童/少年 繪畫比賽,希望藉著繪畫比賽,重新認識鄭豐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