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 ・無礙》~黃斌洋董事

《吾愛 ・無礙》 
~鄭豐喜基金會「破浪勇者」殘障傑出青年見面會 後感
*前言
從小很喜歡看鄭豐喜先生「汪洋中的一條船」勵志書籍以及翻拍電影長大的自己,感恩今年因緣俱足受到邀請,進入「鄭豐喜文教基金會」董事會團隊,一齊貢獻微薄心力,關心殘障肢障者的各項權益。
在今天的董監事會後,祖瑛執行長特別安排了一場「與破浪勇者(殘障傑出青年代表)見面會」。斌洋挑選其中一段故事,跟好友分享感動….
*故事
小潔(化名),一位三十多歲的花樣年華小女生。
先天性成骨不全問題讓她不知「婷婷玉立」是啥意思,玻璃般易脆骨質更讓小潔經歷不下百次莫名骨折。進出急診室對她而言如同「走灶咖」般熟悉,而門前一個小檻,對她而言簡直如象棋盤上大象遇見楚河漢界般無奈。
不要說「立正」對小潔是天方夜譚,有時候連怎樣「好好坐」,「好好躺」才可以舒服些,都求助無門。
這樣花樣年齡的女孩,在歷經三十多年的上天玩笑後,原本自己猜想僅存的應該只剩哀怨與憂傷的陰天系女孩。但是當今天斌洋參加「鄭豐喜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破浪勇者」殘障青年代表見面會時,眼前出現的小潔,出場時不但充滿陽光,臉上還洋溢比常人更多的溫暖微笑。
「這小女孩生命韌性未免也太…」我不禁內心乍舌。
「大家好, 我是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的總幹事小潔。」
小潔自我介紹時,坐在遠方的我仍能清楚看見,在她跟電動輪椅相較下不合比例的嬌小身軀上,掛著一個陽光燦爛的超大微笑。
「今天由我來跟各位董事分享『自立生活協會』在做什麼。」小潔請旁邊助理打開ppt 投影內容。
「真是好樣!」我再次偷偷乍舌。這小女孩不但沒有被先天缺陷所擊倒,反而將瓶頸變動能,用自己第一人稱的過來人經驗創立協會,想要幫助更多與她類似困境的身心肢障青年。
在第一張投影片內容,放映的是一位坐著輪椅人士,面對輪下前方的階梯,臉上露出無奈難色。而投影片的中央,則寫了兩個醒目大字:
「障礙」。
「請教大家,這幻燈片上所寫的『障礙』,倒底是指什麼呢?」小潔提出疑問。
想當然爾,一點都不難猜出她希望大家回答的是「階梯」。
「但是,會不會有人認為這個『障礙』是只有坐輪椅的人才會出現,也就是說障礙根本只存在於肢障者本人呢?」
感受到小潔的提問越來越深入了。
「而各位有沒有想過,面對逐漸高齡化社會,需要坐輪椅的長輩將會越來越多。而自己也終將老化,因此提早推動『無障礙空間』其實也是為自己未來老年生活的無礙活動空間作提早佈局呢?」
從小潔的微笑表達裡,閃耀出藏不住的慧質邏輯與說服力。
「層層階梯對於肢障輪椅族而言,是充滿危機的高山峻嶺。如果改為斜坡設計,就變成親和許多的康莊大道。」
小潔說出了無障礙環境宣導的第一步。
原來直角九十度的階梯,對正常人而言只是一抬腳。但是對輪椅族而言,卻可能是一次跌倒、一個翻車、一條楚河、一筆漢界…….
*心得
命運俄羅斯大輪盤,恰巧分配給自己行動自如的身體,讓自己暫時不用為空間無障礙設計而煩心。卻也不小心分配給眼前這群「破浪勇者」並非健全的手足與身體。但無論早晚,人終將會老,自己的摯愛也會老去。如果無障礙環境觀念不變,現在輪椅殘障人士生活的不便,似乎也將是未來自己老去的行動不變縮影。
吾愛・無礙
為己・為人
小愛・大愛。
自己從內心被小潔說服,支持商家與門市從入口通道開始,從「階梯」外,多一個「斜坡」選項,讓彼此通行的愛,不再有阻礙。😁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