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重度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者旅遊,看見更多進步空間


【無障礙檢測委員會】~無障礙旅遊分享
作者:劉家承
現任:社團法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副理事長/2021第五屆破浪勇者

筆者參考今年(2023)於六月時東京一週自由行的旅遊經驗,分享兩個發現的障礙 議題,供大家交流參考。

鋰電池飛安限制

考量到國際上發生不少件行動電源鋰電池在貨艙內燃起的安全疑慮,鋰電池容量限制一直是輕便型電輪使用者的旅遊夢靨。近年來國內輕便型電動輪椅盛行,重量尺寸都更為小巧的鋰電池成為不少電動輪椅的動力來源,但是目前國際飛安規範下,使用者多數只能攜帶一顆主要、一顆備用的迷你容量鋰電池,導致鋰電池電輪使用者出門半天就兩顆電池耗盡,無法好好體驗難得的國外假期。若改採用鉛酸電池(無容量上限),則會產生輪椅重量劇增的問題,使用上就會面臨環境高低差無法透過他人搬抬協助,或是少部分交通工具、升降設備、遊樂設施的重量限制。

在顧及飛安規範前提下,個人覺得有兩種解法可以研究。第一,整合國際電動輪椅的電池規範,建置一套跨國通用的電池、電路等使用規範,讓電輪使用者下飛機過海關後,就能現場登記租借適合的電池容量與型號,視需求提供充電裝置。這個解方的缺點也相當明顯,難度非常高!且這類的規範是否會限縮電池科技的進步,這也有待觀察。

第二個則是開發各國電動輪椅的電池插孔轉接頭,於國內先進行研發重點旅遊國家的輪椅電池型號、設計,開發輪椅電池的轉接插孔,讓使用者事先準備轉接插孔線路至國外,並且於他國租用當地的大容量鋰電池作使用。這個解法因涉及科技專業無法評估可行性多高,並且要同步考量他國是否有開發較大容量的安全鋰電池,這部分也會增添變數。

移位輔具的必要性

考量到弟弟和我的體重都不輕,為了確保協助者和當事人能安全地完成轉位,移位機(Hoist/lift)逐漸成為了我家出門旅遊的重要條件之一。今年6月飛往日本東京度假一週,感謝日本輔具品牌ABILITIES(優能福祉公司)提供輔具租借服務,我們借用了一台可動式移位機及一台可傾倒的洗澡椅,總共借了七天費用為一萬九千日幣,其中包含來回的人力運送支出。個人覺得租借費用不貴,CP值不錯,可惜日方表示未來洗澡椅無法借用,要另尋解法了。

這項輔具租借服務還有兩個較大的問題,第一個是服務地點的限制,並非所有日本的縣市此公司都能提供輔具租借服務。第二個則是居住環境的更換問題,這次我們東京一週假期都住在同一間飯店內,但是多數旅遊不會待在同個地點多天,如何解決中間的移動問題有待商榷。

圖片說明:ABILITIES公司將移位機和洗澡洗第一天運送至居住的飯店,並且於最後一天大早來協助收回。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