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改善復康巴士訂車規則,緩解使用者困擾

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 新聞稿
身障民團呼籲改善復康巴士訂車規則,緩解使用者困擾

日期:2024年4月10日 

對於許多身心障礙者而言,交通不便一直是生活中的一大挑戰。然而,近期台北市政府公運處辦理「復康巴士服務招標案」,再次引發眾多使用者的不滿和困擾。鄭豐喜文教基金會大聲急呼,現行的復康巴士訂車規則對使用者來說實在是太不方便了,需要緊急修改。

根據現行規定,使用者必須提前五天進行線上訂車(搶車),並在九點準時(比賽誰家的電腦強)待命預定車輛。這一規則對許多身心障礙者來說,實在是難以負荷如此折磨及嚴重困擾。一般人可能無法提前五天確定自己的行程,而且要求在早上九點準時待命,對於有些人來說可能根本不現實。然這種訂車規則不僅使得復康巴士服務難以適應使用者的實際需求,也增加了身心障礙者的日常負擔。

基金會呼籲相關主管機構,對於復康巴士訂車規則進行修訂,以更好地服務身心障礙者群體。首先,應該放寬訂車時間限制,讓使用者更靈活地安排自己的行程。其次,應該考慮取消九點準時待命的要求,給予使用者更多的時間和彈性。

基金會表示,這不僅是一個符合人權和平等原則的問題,也關乎社會對弱勢群體的關懷和支持。希望台北市政府公運處主管機關能夠迅速積極回應身心障礙者的呼籲,重視、修改相關規定,讓復康巴士服務更加貼近使用者的實際需求,為身心障礙者提供更便利的交通服務。

基金會將繼續關注此議題的發展,並與府方、承辦單位等多方面密切交流,共同促進身心障礙者及業者的權益和福祉。

【 投書:聽誰在發聲,諸多輪椅障礙者的心聲與無奈!】

到底是約車,還是搶車?

台北小型復康巴士的約車方式分成五等類,供不同障礙等級使用者預約使用,雖很複雜但幾乎障礙者都會背,反正一直都是那樣。

現行這套預約規則多年來從未改變,障礙者早上用車者總是要和時間搏鬥搶車,一個失神或運氣差者,幾天後的出門辦事恐只能遲到了。

每當障礙者抱怨或陳情,北市府的關懷總是「沒辦法呀!僧多粥少」「我們有檢討,但到處缺工、缺司機」。

嫌使用者太多,太集中嗎?

我們不解,這些車子到底有充分派用嗎?運量合理嗎?還是排班調度遇到瓶頸?

事實上,這些技術問題是否操作太落伍了?還是這套規則政府「習慣安逸沿用」,讓有能力的得標業者大材小用了!

「科技總是來自人性」我不相信交通業者不會運用 AI 努力再進化!北市府腦袋開了嗎?有心改革嗎,新的服務案就是機會呀!

有車沒司機嗎?

真沒想到,北市府竟然會用這樣的話回應!是要告訴使用者「以後別再唸了,這是大環境問題!」

處理公眾事務的公務員們,這就是你們要解決的問題呀,而且是可以解決的;司機供需不平衡,政府必須檢討呀。

我們要問,政府提供的資源夠嗎?業者發的薪水合理嗎?這麼特殊的服務,不能給高些服務費嗎?

我們期望,每次新服務案的啟動,都能讓使用者感覺有進步才是正常!

鄭豐喜基金會
無障礙行動總監 Lim Bun-hoa (林文華)  2024/4/10

回應: